你常常覺得自己工作認真,但升遷嘉 獎時卻總是被忽略嗎?《Power!:面對權力叢林,你要會耍善良心機》作者傑夫瑞‧菲佛(JeffreyPfeffer)指出,想在職場上更上一層樓, 不要指望只是默默努力,別人就會主動發現,因為如果你總是低調行事,當然不會有人注意到你,更何況是賞識你的能力與潛力了。

菲佛強調,「讓有決定權的人知道你表現有多好」是左右一個人升遷的關鍵,這不是逢迎拍馬,而是學會經營組織內的人際關係,做好自我形象管理。想要擺脫「存在感薄弱」的窘境,他有以下4點建議:

1.替自己創造「曝光效應」:

主管之所以常常沒看見員工的努力,並不是他們心存偏見,而是往往光自己的工作都忙不完了,無暇顧及所有細節。所以絕對不可以假設上司對你完成了什麼事都瞭若指掌,要讓上司知道你做了什麼,最好的方法就是直接告訴他們,用數字或證據明白地陳述自己所達成的績效。

2.由你來定義績效評量標準:

一件工作的表現,可以有各種面向的解讀,例如你為產品大做廣告,可能因此提升了產品市占率,卻也造成毛利率的下降。因此,想要強化別人對你的良好印象,你可以不斷強調自己表現出色的那一面,並防堵對你不利的那一面。

3.永遠要記得老闆重視什麼:

你認為重要的事,老闆不見得認為重要。想要知道老闆在意的到底是什麼,與其「自以為」,真正有效的方法是「定期去問問」,看看他們認為哪部分的工作最重要,以及他們覺得你應該做些什麼。而在問過之後,務必要遵照他們的話行事。

4.善用奉承策略:

菲 佛指出,大家都會希望獲得別人的正面反應,避免負面反應,因此別讓自己成為會讓上司感到不安、或覺得難以相處的人。如果上司犯了錯,最好由別人指出來,就 算你真的要點出某些錯誤或問題,也千萬不要攻擊上司的自我認知或能力,可以適時地將重點轉往外部環境或整體情勢,以維持上司的自尊心。(本文取材自 《Power!:面對權力叢林,你要會耍善良心機》,時報出版。整理 / 謝明彧)

接軌最新國際管理新知 http://www.managertoday.com.tw/edm/edm/mt03edm/
更多精彩內容請見2011年3月號《經理人月刊》http://www.managertoday.com.tw/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王圓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